產後第1週,一切都在適應。



產後在醫院待了3天,從休息室推到病房已經是八點後,剛生完只覺得非常疲累,想好好地睡上一覺,但身上還插著點滴軟管、無痛軟針、導尿管和尿袋,很不好睡,醫生開給我止痛藥搭配益生菌(保護腸胃),所以傷口不痛不癢,只能說生在這個醫術發達的年代真幸運;但不知為何我有點發燒,後來又追加退燒藥,幸好10點就退燒了,順利地拆掉點滴,無痛軟針也跟著拆掉,但導尿管和尿袋一直到第二天才拿掉;拆掉那些管子後我才真正睡上一覺,在病床上滾來滾去,正睡趴睡側睡樣樣都來;生完的隔天,在老公的攙扶下,緩慢地從床上走到廁所,靠自己小便和擦擦身體,還用臉盆裝溫水坐浴,但因為下面還有傷口,不太敢用力;生完後幾天子宮開始收縮,肚子還是悶悶的,而且身體開始在消水腫,一直狂流汗,衣服乾了又濕、濕了又乾;然後雖說生完了,但肚皮還有懷孕5個月的大小,而且很鬆又很黑。

台安醫院的住院餐是素食,就是豆腐、豆乾,青菜,連假肉假魚都沒有,相當空虛,生完當晚婆婆水煮一顆荷包蛋給我吃,後來還燉了雞湯、魚湯和豬肝湯,為了趕快有奶和有力氣,我這輩子第一次大嗑豬肝,那些湯湯水水也全部喝完(後來在月子中心更是豬心等各種不知名的內臟全吞下肚,連不敢喝的黑色中藥補湯都二話不說一口氣乾掉);第2天,從澎湖玩回來的爸爸和媽媽帶了水果和壽司(?)給我和老公吃,相隔8個多月,我終於吃到有生魚片的壽司。

生完的當晚,護士就把寶寶推到病房,協助我親餵母乳,把乳頭塞進寶寶的嘴裡,一陣麻麻的,但也不算太痛,我覺得我好像對痛的感覺很遲鈍,還是止痛藥也有止痛到乳頭?當時對於有沒有奶,沒有擔心太多,因為一來是很想睡覺,想趕快餵完,二來是知道新生兒有自己帶營養,加上胃很小,所以頭兩天奶水不夠不用擔心(感謝小護士菀菁產前幫我上課打預防針),寶寶吃完嘴巴有白白的奶水印,應該是有吃到傳說中珍貴的初乳吧!只是產後的第2、3天,我可能都真的沒什麼奶水,因為寶寶都吃很久,但往往才推回嬰兒室不久,嬰兒室又打來說寶寶肚子餓,老公只好又把寶寶推回來,面對尖叫的寶寶,我只得速速奉上雙奶,毫無商量的餘地(後來在月子中心聽別的媽媽說,很多醫院都要求產婦自行走去嬰兒室哺乳,台安能允許寶寶推到病房真是非常棒)。

產後再度看到自己的兒子感覺依舊很微妙,之前看書上說,兩歲前,媽媽是小男生的全世界,我的super star之路就此展開

3天後,颱風天我們風雨無阻地出發到月子中心(感謝也晉升新手爸爸的施施鼎力相助),跟醫院比起來,月子中心的環境跟食物像是到了天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nacc 的頭像
    hanacc

    hanacc的部落格

    han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