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除最痛苦的陣痛那一段,生產其實沒什麼好怕的。



等無痛分娩慢慢作用,我好像上了天堂,一開始還可以感覺到痛,但在每隔30分鐘追加藥量後,從屁股開始到腳趾頭越來越麻,幾乎沒有感覺,甚至也無法自行下床解小便,護士幫我裝上導尿管、尿袋避免膀胱炸掉,另外,手上也有預防性的維生素點滴,以及羊水破後每2個小時打一次預防性的抗生素。由於初產婦的子宮頸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會全開,故即使我已經破水,醫生和護士也只有三不五時過來瞄一下我,要我耐心等候,老公陪在我身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,嘻嘻哈哈的完全不像藥生產的產婦。

11點醫生戴上手套幫我內診,突然發現已經全開(完全沒有感覺),但只問我有沒有強烈想大便的感覺,我回答沒耶,然後醫生就又飄走了,我們像個孤兒,又有一搭沒有一搭的混,隔壁傳來開8公分的產婦跟老公再練習用力的聲音;我問護士說:請問我現在要怎麼辦?護士終於教我用力的方式,一感覺到陣痛就深呼吸閉氣11秒、連續3次,但奇怪事情發生了,就算沒有一直加無痛藥劑,我完全感覺不到陣痛,胎兒監視器顯示宮縮指數只剩20,根本無法練習用力,一直混到下午1點,只覺得左臀常常會很痠痛,但無痛藥劑持續暖呼呼的流進身體,痛感沒有太強烈,我也沒放在心上,等太久我們都累了,兩個人一起呼呼大睡;約莫2點,醫生又出現了,看到我們在睡覺,大叫說妳這樣在5個小時也不會生,我回答 ,我又沒有大便的感覺,到底要怎麼用力阿?於是醫生再度幫我內診,在子宮收縮時問我有什麼感覺,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左臀痠痛就是宮縮,我還回答,早說嘛!醫生又催我們趕快練習,神奇的是,在我開始練習後,宮縮指數飆到120,again無痛真是產婦的救星;約莫3點醫生又出現了,醫生說好啦!現在可以進產房了,不過可能需要藉助真空吸引器或推肚子,假如你不願意,就在練習一、兩個小時,靠自己生,我想了想,靠自己生好像比較酷,反正現在也不痛,再等等好了,後來又混到4點,中間醫生出現幾次問我要不要生,我都說再等等;接近5點,我又想睡覺了,而且隔壁不被醫生看好的,已經受不了決定靠外力幫助先去生,我覺得好無聊,就跟醫生說我也要生,5:54分我終於被推進產房。

進產房後,台安的產房很明亮寬敞,進去不會很緊張,但躺上產檯我一直深呼吸,想像等一下會多痛,護士幫我消毒、剃毛後,印象中還被醫生在會陰剪了1刀,6點一到,醫生就說來吧!開始用力,好像才1秒寶寶的頭就滑出來了,但我的閉氣功力不佳,每次在最後一刻都噴氣,又用了幾次力寶寶才全身滑出來,寶寶一滑出來,醫生就大叫6點04分,歐歐!臍帶繞頸兩圈,原來臍帶超長又很粗,我還跟醫生說,蛤阿,怎麼這麼快?醫生一邊縫傷口一邊回答,1個小時前就可以生了,誰叫你硬要等,醫生還特地等黃搖穿好衣服才把寶寶拉出來,護士一直在催黃搖快點照相,整個很好笑!因為打了無痛分娩,過程完全不痛,只覺得用力到快要斷氣。

在產房內量了寶寶的體重,確認外觀正常,我的眼睛沒有離開過寶寶,醫生一邊處理傷口一邊跟我交代禁忌食品(生化湯、麻油、酒),還一直要我回答為何不能吃,因為體質容易造成大出血云云,護士忙來忙去,醫生還跟她說,她(就是我本人)很好,不用急;整理好後,我就被推進恢復室。一進到恢復室,我開始大發抖,抖到會把舌頭咬斷的那種,醫生很煩又來有獎徵答,原來是生的時候太用力,在加上水分等東西排出,身體在做調整造成的,他多給我一件棉被後,發抖改善一些,抖了10幾20分鐘才停止。

寶寶陪我們在恢復室裡,兩個眼珠子轉呀轉,好像很好奇的樣子,就這樣,我真的生了一個小孩!
(礙於設備不佳,照片之後再補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nacc 的頭像
    hanacc

    hanacc的部落格

    han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