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母奶的這一個多月以來,深深體會,沒有餵過母奶的人,根本無法體會箇中艱辛。

在這個推廣母奶的時代,每個媽媽像趕鴨子上架般,一生完立刻就得面對餵母乳的挑戰;體魄強健如我幸運的沒有乳頭凹陷、短乳頭等生理問題,生完立刻就能成功親餵,奶量方面,雖不是那種奶噴來噴去的乳牛媽媽,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奶,所以沒有藉口直接放棄餵母乳,以配方奶餵哺,只是從兒子出生到現在我都不斷地在追奶,在月子中心,親餵兒子完,會再用擠乳器把剩下的奶擠出來,半夜乖乖調鬧鐘,3~4個小時擠1次,從1次雙奶只能擠30cc到出月子中心前半夜可擠到120cc,幸好即使不是事半功倍,也能一分耕耘一分收獲。

回到家後,湯湯水水吃得不如在月子中心多,加上白天一個人在家帶小孩,由於母乳寶寶餵食時間不一定,常常擠到一半,兒子就哇哇大哭吵著要喝奶,只好停下來先把兒子餵飽,總是一邊擠一邊擔心兒子隨時都會醒來;也有人問為何不直接把兒子抱來親餵,因為決定改瓶餵後,就不希望兒子再迷戀我的奶頭,不然就會進入戒奶頭的循環;半夜起來擠奶超級痛苦,好幾次擠奶擠到幾乎要睡著,擠完剛好接到兒子夜奶時間,折騰下來常常也是一兩個小時後的事,晚上睡眠不足,再加上白天要哄小孩、整理家務、清洗奶瓶、擠奶器等,補眠時間很有限,所以奶量不僅衝不上去,還掉下來許多,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,可是兒子一直在長大,7週大一次喝奶量要160cc,我只在有稍稍睡幾個小時之下,半夜最多才能擠到180cc,白天大多在120~130cc之間,默默地動用一些之前在月子中心存的冷凍奶。

除追奶夢靨外,脹奶也是相當難受,在外面不能待超過5個小時,不然雙奶會脹得像石頭一樣重,從月子中心回家到現在1個半月,我只出去過4次,1次是回醫院複診,1次是慶祝結婚周年,1次是去菜市場,1次是跟兒子散步。

餵母奶雖辛苦,但看兒子一天一天長肉,充滿無限的成就感,不會覺得好像無法忍受,反而習慣每天從小睡午覺才開始後,似乎也不那麼疲憊,只是旁人的閒言閒語非常討厭,面對那些不懂餵母奶辛苦的人,我已無力教學,都是一把火的燒回去。

這幾天決定慢慢補配方奶,這樣就不用辛苦的一直追奶,順便藉著配方奶比較具有飽足感,訓練兒子睡過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nacc 的頭像
    hanacc

    hanacc的部落格

    han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